top of page

血液的生成

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血液腫瘤科 蕭惠樺醫師



血液是什麼?有什麼功能呢?


一位正常成年人,全身的血量約佔體重的十三分之一,血液主要負責我們身體的代謝循環,就像是我們的郵局和貨運,不管是氧氣或營養素,都會又快又好的送達!


血液主要是由血球與血漿所組成,血球部份約佔45%,包括紅血球、白血球及血小板,此三者之比率約為600:1:45;血漿部份約佔55%,是由90%的水和10%的化學成份所構成,化學成份包括醣類、蛋白質、酵素、激素、脂肪、電解質及礦物質、維生素及代謝廢物等。[1]





血液和血球這麼有用,是不是越多越好呢?


不是的,血液中的血球們,都保持著一定的比例和數量,是一種維持「平衡」的概念,過多或過少都會造成疾病。舉紅血球為例,如果過多便可能會造成「紅血球增生症」;但紅血球如果過少,即為我們所說的貧血。成熟紅血球在血液中的壽命約120天,故每天約有1% 的紅血球會老化死亡。也就是說,體重60公斤的人,每天有40 ml的血液新陳代謝。捐血中心建議,如果身體健康符合捐血條件,鼓勵人們定期捐血,不但可加快排出體內已老化的紅血球,減輕脾臟的負擔;更可刺激骨髓的造血,加速紅血球的生成,促進血液的新陳代謝。



身體是怎麼「造血」的呀?


造血和您攝取的營養素有關,但是真正的血液製造工廠,是我們人體內的骨髓;想像這間工廠它有各種不同的生產線,會產生出人體所需要的各種血液細胞。在胎兒時期,造血器官主要是肝臟和脾臟,出生後則轉移到骨髓;孩童時期,人體所有骨頭裡的骨髓腔內皆具有造血活動,然而到了成人,造血功能會集中於胸骨、脊椎骨和骨盆腸骨的骨髓腔內,而遠端肢體的骨頭則會停止造血活動。[2]


骨髓中含有各種具有繁殖與分化能力的造血幹細胞,亦稱芽髓母細胞,這些造血幹細胞能精準依照身體的需求,不斷地分裂生成各式各樣的血球,經過成熟分化的過程,成為具有功能的血液細胞後,被釋放入於我們的血液循環中,就形成我們血液的一部分啦!因此,一旦骨髓受到外在或內在的因素受傷或失去功能時,我們的血液就會出問題了喔!


血液細胞都具有一定的生命期,如紅血球壽命約一百二十天,白血球則從數小時至數十年(如:特定的記憶型B細胞)[3] ,而血小板平均壽命則約九至十二天;因此血液中每天會有一定數量的血液細胞老化死亡,骨髓裡也會生產出有相對數目的血液細胞長出來,以維持生理的平衡。


血液是維持人體生命的河流,其中的各種血球具有不同的功用,在彼此分工合作下,使人體得以正常運作,彷彿是經過造物主設計出來的呢!


那平常要怎麼做才能「補血」呢?


補血,可不是吃血補血這麼簡單哦!在日常飲食中,均衡攝取碳水化合物、蛋白質、脂肪、維生素、礦物質及水這六大營養素,可以提供人體製造血液所需要的物質以及能量。「血液」相當於人體內的貨車隊,可將人體所需之氧氣與營養素運送到身體的每個細胞,同時也將細胞內的代謝廢物運出。體內若出現血液或缺血的問題時,就如同貨車隊損壞或不足,無法充分供應細胞所需的養分,因此,細胞將無法發揮正常的功能,導致人體容易疲勞、臉色蒼白、注意力不集中、免疫力下降,甚至危害寶貴的生命。最常見的貧血原因,通常與飲食不均衡最有關係,此類貧血稱為「營養性的貧血」,是因造血所需的營養素(如鐵、銅、鈷、蛋白質、葉酸、維生素B6、B12、C、E等)不足而引起。


因此,建議大家「補血」從日常生活做起,注重各種營養素的均衡攝取,搭配定期適度的運動,才能讓血液「常保青春」哦!




給大家的建議: 骨髓增生性腫瘤屬於較少見的疾病,且症狀也較不容易被察覺,如果自己或親友有上述提及的狀況,應盡快就醫,配合各科專業醫師進行全面性檢查及評估,才能及早發現,及早治療喔!




參考資料:

[2] 高醫醫訊

[3] Seifert, M., Küppers, R. Human memory B cells. Leukemia 30, 2283–2292 (2016). https://doi.org/10.1038/leu.2016.226



此衛教資訊只供衛教目的使用,任何疾病治療及專業知識應請教照護您的醫師及護理人員。



37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